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富故事 > 财子佳人 > 正文

采访西南证券副总经理朱建国

来源: 海峡财讯综合  2020-10-07 23:10

QQ图片20201006134115.png

聚焦:证券人物朱建国

主持人:今天的证券人物,一位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将和您见面,今年4月,他管理的基金,刚刚获得2020年最佳管理团队奖,他提出的口号,是为广大投资者打造高质量的“快乐基金”。今天我们就听听朱经理对基金、证券的见解。

人物介绍:

朱建国,男,汉族,湖南长沙雨花区,1983年生,2002年就读东南财经大学金融系,2006年进入华泰证券工作,2008年进入西南证券工作,2009年获得最值得信任客服荣誉称号,2009年底被评为年度十佳优秀员工,2010年任西南证券(南京)总经理助理,2011年任西南证券(南京)副总经理,2012年底任西南证券(南京)总经理,2015年任西南证券华中地区副总经理,2018年任西南证券华南地区副总经理,现任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记者 王煜

我想现在很多的基金持有人,可能他们会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在种类繁多的基金证券中如何选择它们?并且选择准确呢?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朱建国

长所谓长远分析,其实就是了解国家政策的发展方向,例如前段时间的可燃冰,例如现在的新能源行业,都是未来必定发展的。可能这样说你们很难理解,举几个例子:当我看见霞客环保涨停板,立即就想到是国家治理的消息刺激,看见招商证券涨停板,马_上明白是暂停IPO带来的利好,后来国家设立,我马上知道这是国家战略,行情力度绝对可以期待,我向朋友们推荐了.上海物贸,浦东金桥,后来都收获满满的涨停板,当国家设立“东海识别区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告诉朋友,密切关注航天长峰,中国卫星等几只军工股票,后来都涨停了。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能及时抓住新闻,并且有较高的敏感度,这都是因为我长时间的了解和研究国家政策对股市的影响。炒股要多看多学多看报纸新闻,多关注报纸和新闻是直接的办法,因为国家的一举一动、 新出台的政策,都会在新闻里,你只要多看,多观察,以后慢慢就拥,有敏感度了。这很重要。

记者 王煜

有人认为,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力量,基金公司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说不减持股票,以维持市场的稳定。对这样的观点您认同吗?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这个我认同,因为这个市场,我们的证券或者投资,是一个市场的行为,它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的行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不但没有减持可能在近期还有增持的一个想法。

记者 王煜

根据你们的一季报,我注意到你们减持了金融、地产、采掘和金属行业的股票,增持了食品饮料和石化塑料行业的股票,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我们都会关注到CPI的一个提升,那么在CPI这个上升的情况下,我们重点关注两头,一头是消费市场,那么一头是资源市场。我们觉得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相对来说是比较值得投资的一个部分。

记者 王煜

我发现你旗下的基金,大家对重点行业股票的增减的态度,一致性是比较强的,会不会带来同质化的倾向,风险如何分散?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一般是这样的,首先兼顾不同的行业,不同领域的一种风险的一个组合的配比,但是不一定会坚持持有。我们有的时候说,我们投资是给大家一个投资,但是它不是我娶它为妻,永远不改变。可能昔日是我最喜爱的,可能将来就是我最抛弃的,因为抛弃的原因不在于我,是在于它自己本身。

记者 王煜

按照你们的自我评价,西南联合证券已经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风险管理的架构,但是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影响投资和风险管理的因素也是纷繁复杂的,并且在资本市场当中,风险和收益往往是相生相息的,风险大的也往往是收益比较高的,那么二者并存的时候,在您的心中天平会更倾向哪一方?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我觉得还是要投资,因为只要它有利益可在,那么肯定是有风险所在,那么第一考虑的是投资,第二考虑的是风险。回避风险就是回避收益。我们投资当中最大的风险,不是讲这个公司的经营状况的一种情况的变化,一个最主要的风险控制,就是对它的流动性的一个控制。就是说当这个公司我们发现它会有变动的时候,我能不能走得掉。

记者 王煜

有基金公司的老总告诉我,他说他每天想的最多的,日常工作当中感觉到压力最大的是人,两种人,一个是团队里的人,一个是基金持有人,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这是对的,因为我们也是一样的。对基金公司来说最大的资产是人,是人与资本的一种结合。

记者 王煜

那么您是不是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就是当市场不好的时候,你的团队可能是相对稳定的,当市场好的时候,你的团队的稳定性可能就会存在一些变数,您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凝聚你的团队?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每个到这个公司的人,他都不是仅仅是为了生存,而来这个基金公司的,他是为了事业,所以我们希望给他提供一个很好的事业,很好的平台来留住人,如果大家不是为了,不考虑就是不在乎这个事业,不在乎这个平台的话,那么他的流动,那么只是说他跟我们这个文化是不匹配的。

记者 王煜

提到基金持有人,我记得您曾经说过,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但是目前的现实是,我们的很多基金持有人他是非常现实的,很多人是把基金产品当作股票来炒的,并且是短炒,追涨杀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你的忠人之事这样的目标?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首先我们觉得是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二个呢因为我们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那么我是怎么去培养持有人的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就是说怎么让持有人的这种理念,跟公司的理念相一致。

记者 王煜

投资股票的人,可能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我们在选择股票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等这样的指标来考察它的价值所在,但是好象基金产品就很难用一个简单的一个指标来去衡量,那么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假如你是一个投资人,你想投资一只基金产品的时候,你会看中哪些指标?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这个你问的非常好的一个问题,也是所有的,也就是我们也经常反过来问我自己的一个问题。主要靠这个公司的一个投资的理念是什么,还有看它的管理的团队的这种人的经验。我个人认为一个最好的基金和一个最差的基金,它的业绩的差距不是非常之明显。一种机会,一种机遇你抓住了,并不代表你未来也会抓住这个机会或机遇,所以就是说你投资的是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你还是注重这个公司长期投资的一个理念的形成,这个是最重要的。

记者 王煜

我看过你的履历,你在西南联合证券工作了12年的时间,那么这么多年市场管理者的经验,如此丰富的经验对你有什么样的帮助?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有这两点可以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第一个就是说要规范,第二个就是创新,市场在不断的变化,而且整个市场不可能就说历史简单的重复,所以你要有创新的思维去思考,你要有创新的方式去经营。

记者 王煜

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曾经经历过很多事情,比如说基金黑幕,比如说基金立法的一个过程,那么说这样的一些经历对你管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你要把这个基金做好,你最主要的是不要犯错误,你不要在这当中犯任何一种个人的错误,或者投资上的一种错误,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 王煜

我知道,你对商业文化的研究很感兴趣,就像你们的每日三问就很有意思,那么在您的心目当中,这样的企业文化更多的是在理念的塑造上,还是说在行为的约束上,你想通过这样的企业文化传递给你的持有人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基金公司与基金公司之间,从大的方面说没有什么差别,因为他都是在一个大的制度框架下指导的,那么深层次的差别,或者一个比较潜意识的差别就是文化,是不可复制的东西。比如说我们讲的正直,那么这个正直的一个反映就是,你不会去为了一些小利,为了一些东西就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你永远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最前位。

记者 王煜

现在我们投资基金,主要看的是基金的净值,但是净值它只代表一个时点,并不代表它的长久的未来。在你的心目当中基金长久发展要依靠什么?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其实长久的东西还是用业绩来表示出来的,那么我们追求的是长期,当你长期持有这个基金的时候,你得到的回报也是丰厚的,因为最终比如说五年、十年你给投资者带来什么,这是个很关键的。

记者 王煜

我知道您崇尚的是高效、迅捷,您一定是有一条您的行为准则吧,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在5分钟内解决的战斗,绝不拖到第六分钟。

记者 王煜

那么14年的证券工作经历养成了您什么样的操作风格和操作体系呢?

朱建国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

短中线结合操作,激进中不失稳健是我一直以来的操作风格,我们同样也有着完整的操作体系,包括冠军稳赢战法、超短线强势起爆选股法、主力行为学、盘口理论、波浪理论、缠论等。

西南联合证券副总经理朱建国有着14年金融业工作经验,以及9年实盘操作经验。经验丰富,凭着敏锐的商场洞察力和果敢的判断力,盘感精准,善于发掘市场热点,掌握投资者心理,有着“短线王子”的称号。

责编:刘野

[责任编辑:CXer]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