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富故事 > 财子佳人 > 正文

访谈:富途证券名誉顾问——徐知青

来源: 新浪  2020-10-08 22:46

WhatsApp Image 2020-10-08 at 3.14.17 PM.jpeg

主持人:外部券商加速进军中国内地,大鳄袭来·证券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大,请徐先生就这一形势与我们进行深入探讨。

人物介绍:

徐知青,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研究员,富途证券名誉顾问,瀚海投资团团长。

记者 李佳

很荣幸请到徐先生作为嘉宾来参加我们这一期的访谈,首先我们想请徐先生谈一谈中国的证券市场面对外部形势的冲击将要面对哪些问题呢?

徐知青    富途证券名誉顾问

“全球化竞争”、“经济一体化”这些字眼对我们来说一点都不陌生,早在 19 世纪末,人们就意识到全球化将为各行各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国外的战略专家更预言在下一个 10 年里,全球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短期优势将不足以支撑任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在 WTO 的框架下,中国证券业终将与国际接轨,如何应对残酷的竞争,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记者 李佳

“全球化竞争”、“经济一体化”等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您可以跟我们谈一谈吗?

徐知青    富途证券名誉顾问

市场互动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 经济全球化必然导致金融全球化。 金融全球化已成为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最活跃推动因素, 最终使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例如,外汇、商品、债券和股票四大市场中,外汇与商品市场(尤其是黄金市场)的走势和商品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走势通常是反向的;债券市场预示股票市场的方向,股票市场的表现是外汇、 商品和债券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

1987 年股灾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股票崩溃,它不仅震动了美国,也引起全世界股票市场的连锁反应,各地市场先后发生恐慌性抛售, 其中尤以香港市场停市四天最为严重。 在这次惊人的教训之后, 华尔街的金融分析师们幡然醒悟: 股票市场并不是在真空中交易,债券市场是它的风向标,商品市场左右债券的价格, 美元价格又决定着商品市场的走向。

显而易见, 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不仅一个国家的商品、外汇、债券和股票市场相互关联, 随着各国金融管制的放松、 金融服务市场准入的开放以及科技的进步, 巨额资金的交叉流动完全可以超越地域的限制, 世界主要的金融市场已形成了一个 24 小时不间断的、互相影响的金融网络。

记者 李佳

面对外部券商加速进军中国内地,大鳄袭来·证券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应该怎样去应对呢?

徐知青    富途证券名誉顾问

战略专家们认为, 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 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获取更丰厚的利润,而且它们能够用获得的收益对所从事的活动进行再投资,不断改良产品、拓宽服务领域, 从而持续巩固和增强竞争优势。 在这种良性循环下,现有的优势能继续转化为决定性优势, 使企业始终在竞争中占据最有利的位置。

当然,竞争时刻改变着市场格局,处于巨头的地位也并非一成不变。 通才型企业会因激烈竞争被推下壕沟,专家型企业会因盲目扩展而落入壕沟。 而落入壕沟中的企业所面临的命运无非两种: 要么在关键时刻意识到问题并采取行动, 从而变成一个细分市场专家型企业, 要么被一个正在寻求巩固地位的通才型企业收购。 因此,只有效率最高的企业才能名列行业的最前列, 提高企业的效率是市场竞争中最重要的法则。

记者 李佳

我们知道,您作为富途证券名誉顾问,富途证券是一家什么样的证券公司您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嘛?

徐知青    富途证券名誉顾问

中国的投资者如果想要实现全球投资,一般来说是不现实的。但是富途的应用使不可能变为可能。投资者们都知道,中国的A股是一个牛短熊长,波动剧烈的股票市场,更多的情况下进入A股是为了投机。有投资者说过,中国的股民最怕的就是变成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但是对于美股来说,它还是大部分投资者追崇价值投资的方式。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在“总编辑走进富途”的访谈里说:“美股花旗的股价在2008年年底跌到了1美金以下,花旗这种系统性金融机构属于非救不可、大而不能倒的机构,倘若在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救市的措施,这个时候是投资者盈利的好机会,持花旗股票的个人或机构会赚得盆满钵满”。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富途的终端去实现这样一个操作,“富途用两年时间成功说服香港交易所,以每年超过千万级的代价主动买断了信息,成为了中国大陆业内第一家免费提供港股Level2行情的服务商,Level2就是能看到买卖的市场,美股行情也是要收费的,偶尔能看到美股行情也就能看到一档,我们现在能看到几十档。”而现在富途成功说服了上证交易所,在近期也能实现与美股一样的终端操作。

也就是说,富途证券正在用全新的方式,完成海外资产的配置,挺近内地证券市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服务

记者 李佳

针对未来中国趋势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可以谈谈您的看法和富途证券的未来以及你本身所引领的瀚海投资团的未来方向吗?

徐知青    富途证券名誉顾问

中国市场金融体制改革进程与外部券商开放政策并驾齐驱,大鳄富途证券携手富途zoozoo袭来使行业竞争扩大富途致力于在未来能够进行一个全方位的用户服务布局,富途未来规划让内地市场、美国市场的华人甚至是美国市场上的当地人都成为富途的客户。因为科技产品是不分国界的,富途认为一个好的体验、定价、服务能够让一个平台服务于全球。

瀚海投资团成立的初衷是守护中国的核心价值资产,这份守护能够让瀚海的每一位成员都能获得时代所带来的红利。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 谁拥有决定性优势就意味着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中国以外的世界已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国外野心勃勃的同行正对我们虎视眈眈, 跨境收购兼并的浪潮也许很快就席卷中国的证券业。 那么,我们怎么办?我认为,景气迷则农耕,景气旺则狩猎。 我们应该像《狼图腾》所说的那样,心中有一个图腾,也就是:团结一心,时刻以全球化的思维方式和视角, 了解行业结构和其所处的市场环境, 观察竞争市场的法则,确定我们的金融战略,铸造自身的决定性优势,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WhatsApp Image 2020-10-08 at 3.14.28 PM.jpeg

责编:刘晓

[责任编辑:CXer]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